• 不禮讓行人! 違規記點累計期 擬延長至2年
  • 1年內違規記滿6點須上講習 吊扣駕照1月

台北/陸穎逸、張珺涵

用路人注意!交通違規記點將出現大變革。現行違規記點制度為半年累計達6點,駕駛人被吊銷駕照一個月,但交通部計畫加重罰則,將記點累計期延長時間到2年。2年內只要達12點,就可能被吊照2個月;另外在自行車方面,交通部預計在明年3月鬆綁法規,開放自行車合法載幼童,但必須加裝合格的安全座椅。

法規鬆綁 自行車載童明年3月合法 

示範如何在自行車上,加裝安全座椅,以往規定單車不能雙載,但未來法規鬆綁,將開放自行車可以合法載童,但前提是「必須加裝安全座椅」,且要有合格座椅標章,預計明年3月上路。交通部參考歐盟,訂定自行車加裝兒童座椅的標準,像是安裝在前座及中間的安全座椅,可以載1到4歲,體重15公斤以下幼童,安裝後座座椅,則可載1到6歲,體重22公斤以下的小朋友。業者預估,解禁後這類型的親子自行車,可望帶來4成業績成長。

違規記點累計期 擬延長至2年

交通部祭出新制,在交通違規上也將出現大變革,依照現行違規記點制度,只要半年累計達6點,駕駛人就會被吊銷駕照一個月,未來將加重罰則,將記點累計期延長到2年,2年內只要達12點,將吊照2個月,另外也增加記點項目,包括併排停車、不禮讓行人,通通可記點,甚至計畫將照相取締也納入修法。

1年內違規記滿6點須上講習 吊扣駕照1月

嚴格執行記點制度,規範用路人守法,保障行車安全。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