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白楊瀑布在利奇馬颱風來襲時,出現逆流景象
花蓮白楊瀑布在利奇馬颱風來襲時,出現逆流景象
  • 強風吹散瀑布水流 網友熱論"神仙下凡?"
  • 網友驚呼「神仙下凡」
  • 花蓮九曲洞峽谷較窄 上升氣流風勢強勁

花蓮/陳勁曄

利奇馬颱風日前侵襲台灣時,也出現不少大自然的奇景!有民眾拍下花蓮的白楊瀑布,被強風吹到水花四散,無法正常流下。影片po到臉書社團,立刻引起網友討論,大家都驚呼,大自然的力量,實在太神奇了。

強風襲! 花蓮白楊瀑布"逆流"

遠看「白楊瀑布」,水勢依舊強勁,發出嘩啦嘩啦磅礡水聲,但拉近距離仔細一看,瀑布的水流,不是向下流動,而是被強風,吹到水花四散。呼嘯的風聲不絕於耳,瀑布底下的樹木,也被強風吹到不斷搖擺。瀑布逆流的奇景,發生在10號,有民眾經過「花蓮太魯閣白楊步道」時,看到眼前這驚人景象,立刻拍下影片,po到臉書社團。

網友驚呼「神仙下凡」

影片一PO網立刻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說「神仙要下凡了嗎,因為有個穿龍型聖衣的人在下面?」也有人發揮專業,認為瀑布會逆流,是因為山谷的上升氣流很強所導致。

花蓮九曲洞峽谷較窄 上升氣流風勢強勁

太管處解說課長陳顧淋表示,因為最近颱風過後,整個氣流湧進太魯閣峽谷時,流進去比較窄的地方,如九曲洞、或者是燕子口、甚至是白楊瀑布,產生上升氣旋,因此把往下流的瀑布變成往上帶的特別景致。也就是說因為花蓮九曲洞的峽谷較窄,強風吹進來,空間壓縮,加上地形向上,產生上升氣流,於是形成瀑布逆流奇景。所有的現象,都能用科學來解說,不過,白楊瀑布這回逆流而上,就連解說員也說很少見,真的只能讚嘆,大自然的力量太神奇。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