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業者搶收文蛤
養殖業者搶收文蛤
  • 魚池養殖損失三分之一 海邊放養收不到一成
  • 線西沿海蛤仔少10倍 漁民:想吃得自己摸
  • 塭仔漁港冷清 漁民載零散漁獲提早返航


受到連日豪雨的影響,線西塭仔漁港漁獲量減少,漁民無奈也只能默默祈求老天快點賞飯吃。養殖業者同樣苦哈哈,彰化伸港線西沿海是放養蛤蜊大宗的產區,不過因為氣候的關係,加上連日的大雨,淡水混濁影響海水品質,使得產量比過去減少約十倍之多,魚塭養殖的數量也減少三分之一,業者大嘆損失慘重,苦中作樂,說中秋節想要吃到蛤蜊恐怕得試手氣,下海自己抓了。

魚池養殖損失三分之一 海邊放養收不到一成

趁著雨勢稍緩,漁民們穿戴裝備,趕緊到魚塭抓蛤仔沖洗篩選,再一一分類。辛苦收成卻看不到漁民的喜悅,因為兩個魚池約三甲地的蛤仔池,以往這個期間大約都能收到兩三萬斤的蛤仔,今年受到氣候影響,產量銳減,頂多只能收成一萬斤左右。

塭仔漁港冷清 漁民載零散漁獲提早返航

之前是因為天氣太熱,加上雨水太多,讓今年蛤仔的養殖工作,已經大受影響。好不容易眼看蛤仔就快要收成,偏偏天有不測風雲。利奇馬颱風走了之後,西南氣流為中男不帶來大豪雨,魚池養殖的蛤仔損失約三分之一。但這還不是最糟,放養在海邊的蛤仔,和過去相比收不到一成。

線西沿海蛤仔少10倍 漁民:想吃得自己摸

線西伸港沿海是養蛤仔大宗的產區,以三甲地為例,海邊放養一萬斤過去可以收成四五萬斤,今年收不到500斤。放養蛤仔農黃泯嘉要大家要有心理準備,今年中秋節如果想要吃蛤仔,可能要自己來摸,不然市面上應該是買不到,因為養殖的幾乎都死光了。打雷閃電風雨交加,不只連工錢不夠,連油錢都不夠。

塭仔漁港冷清 漁民載零散漁獲提早返航

漁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清晨的大雷雨,就連出海捕魚的漁民們也嚇壞了,只好帶著零散的魚貨量提前返航,塭仔漁港內冷冷清清,漁民靠天吃飯,無奈只能祈求老天爺幫幫忙了。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