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虎屬夜行性動物 國內現存唯一本土貓科
  • 動物園規劃石虎配對 若"看對眼"有助復育

台北市/綜合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7月開始有新朋友首度在台灣動物區見客,是瀕臨絕種的石虎「小魚」,因為石虎數量稀少,又是夜行性動物,平常很難捕捉到牠們的身影,因此吸引不少遊客圍觀,想一睹石虎模樣,等到小魚比較適應新環境,園方也預計入秋後,讓牠與園內另外一隻石虎「小母」配對,如果成功繁殖,將有助於石虎復育。

木柵動物園新成員 石虎"小魚" 7月首見客

躲在樹叢裡,睜著大眼睛四處觀望,模樣超萌,石虎「小魚」今年7月首度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台灣動物區亮相。石虎警戒心高,多在樹洞或岩穴中休息,牠們的體型比一般家貓還大,特徵是額頭上有兩條白色直線,斑紋也與家貓不同,屬於夜行性動物的石虎,是國內現存唯一的本土貓科動物,因為數量稀少,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小魚會在木柵動物園,跟大家見面,其實最主要是因為牠曾經跟人類比較親近,因此不再適合野放。

動物園規劃石虎配對 若"看對眼"有助復育

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打算將小魚與另一隻石虎「小母」嘗試配對。保育員羅君偉表示,目前園方是讓兩隻石虎隔著網子去看彼此,現在兩人相處算普通,因此等狀況穩定的話預計在秋天以後,才會進行配對。

石虎屬夜行性動物 國內現存唯一本土貓科

若兩隻石虎能成功「看對眼」,將有助於石虎復育,不過這只是一小步,最重要的還是守護野生石虎的家園,提升族群數量,才可以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可愛的石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