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利奇馬風雨不如預估 專家:北偏約50公里
  • 颱風假何時宣布? 學者:應早上5點再宣布
  • 首長「颱風政治學」 何時宣布網路掀論戰

記者/周璟瑜、冉祥蓓、蕭睿陞、黃明聖 台北報導

每逢颱風襲台,該不該放颱風假?何時宣布放假?除了考驗氣象局跟地方首長判斷,也成為網路上熱門的討論話題。尤其這次的利奇馬颱風,比原先預期路徑偏北約50公里,氣象表示差了這50公里,就實際的雨帶和強風軸位置來看,就會差很多。也有學者回應,認為現在政府放颱風假,前一天晚間10點宣布都還太早,應該是當天「早上5點」才最適合,在網路上掀起論戰。

利奇馬風雨不如預估 專家:北偏約50公里

利奇馬颱風來襲,北台灣放颱風假,但風雨似乎沒有預期來的大,氣象達人彭啟明也趕緊透過臉書,告訴大家原因。彭啟明說,颱風從宜蘭東方的宮古島和石垣島通過後,明顯「偏北北西」,和原先預期往北約「50公里」,實際的雨帶及強風軸位置來看就會差很多,而且本來這次的風雨預測,都是可能最大值達標停止上班上課標準,和過去較強的颱風侵台,基本上就有七到八級風速以上的預測大不相同。

颱風假何時宣布? 學者:應早上5點再宣布

不料這一番言論,卻引來台大公衛學院長詹長權回應,認為政府太早預告放假的預測誤差太大,就算前一晚10點都太早,甚至覺得「早上5點」才是最早的宣告時間,各行各業調整,再看「延後或縮減原來上班上學2-3小時,逐漸調回正常」。

首長「颱風政治學」 何時宣布網路掀論戰

不少網友看了表態認同,還有網友酸「選舉要到了」。不過也有人認為,太晚宣布沒辦法準備,政府和氣象局是無辜的。該不該放颱風假?氣象達人彭啟明也坦言,何時宣布放颱風假是一個很兩難的問題,「因為民眾覺得越早知道越好, 最好隔天早上就知道明天會不會放假,可是就氣象預測裡面,誤差性就存在很多,就我們認定來說越晚越準確越好,到凌晨、清晨的時候會最準確」。氣象瞬息萬變,除了靠專業判斷,還要爭取時間,才能精確掌握。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