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分析,宜蘭清晨連兩起的地震屬於兩個獨立地震,但未來一週不排除可能還有超過規模6.0的地震發生。(圖/資料照)
氣象專家分析,宜蘭清晨連兩起的地震屬於兩個獨立地震,但未來一週不排除可能還有超過規模6.0的地震發生。(圖/資料照)
  • 宜蘭8日清晨發生連續2起地震
  • 兩地震獨立無關聯 屬正常能量釋放
  • 「南宜蘭構造」破碎帶 規模6地震多非罕見
  • 氣象局不排除未來1週出現規模6以上地震
  • 1920年曾發生規模8強震 "今天規模算小"

綜合報導

宜蘭外海、蘇澳地區今(8日)清晨接連發生規模6.0及規模4.6的地震,許多民眾都在睡夢中驚醒。對此,氣象專家分析,這兩起地震的震央跟成因都不同,未來一週不排除還有規模6.0以上的地震發生。

宜蘭8日清晨 連續2地震

8日清晨5:28以及上午07:02,兩次地牛大翻身。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這兩起地震震央跟成因都不同。05:28規模6.0地震,是南宜蘭構造破碎帶引起;但規模4.6地震是隱沒帶地震,兩者屬於不同地震。

氣象局不排除未來1週出現規模6以上地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南宜蘭構造破碎帶上的地殼岩石和一般的不同,因此地震多又複雜,過去1920年就曾發生過規模8.0地震及多個規模超過6的地震,如果這回宜蘭6.0強震是前震,未來一週不排除可能還有超過規模6.0的地震發生。

「南宜蘭構造」破碎帶 規模6地震多非罕見

事實上一般地震分成三大類型,分別為正斷層、逆斷層及平移斷層。正斷層是受到地殼拉張,其中一個板塊往下掉所導致;逆斷層跟平移斷層則是地殼擠壓,使得板塊往上跑或板塊水平移動的地震。一般來說,一個區域只有一種地震類型,不過這回0808宜蘭外海規模6.0的地震,震央卻囊括這三種地震模式。

1920年曾發生規模8強震 "今天規模算小"

清晨宜蘭外海規模6.0的地震,已是今年第3起規模超過6以上的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這次震央位置,是歷史上發生規模超過6地震的頻繁地區,主要就是南宜蘭構造的地震。由於南宜蘭構造破碎帶的地震多,而且通常規模都不小,因此民眾不得大意,而後續氣象局也將持續監測。

責任編輯/許菁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