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發布登革熱為全國流行性疾病。圖:翻攝自網路
菲國發布登革熱為全國流行性疾病。圖:翻攝自網路
  • 登革熱疫情失控 菲律賓逾16萬人染病
  • 死亡人數逾600人 菲首度宣布全國警報
  • 疫苗曾引死亡爭議遭禁 專家呼籲解禁

編撰/陳毓麟

最近要去菲律賓旅遊的民眾,要特別留意小心預防登革熱!菲國今年的疫情全面失控,目前累積超過16萬6千件病例,死亡人數超過600人,上個月首度發布全國性警報後,6日宣布登革熱已經成為全國性流行病,地方政府全面展開防疫大作戰。

死亡人數逾600人 菲國首度宣布全國警報

菲律賓的登革熱疫情越來越嚴重,今年1月到7月20日,病例大幅攀升到16萬6,062起,比2018年同期爆增98%,死亡病例高達622人。菲律賓衛生部長杜克表示,根據歷年數據統計,預估每星期平均有5100個病例,照這個比例推算52週下來,就會有26萬病例,「這真的很驚人!」。因此,菲律賓於7月首度宣布登革熱全國警報,目前有7個地區的疫情,已連續3週超過流行病等級。
疫苗曾引死亡爭議遭禁 專家呼籲解禁

除了緊急噴藥,呼籲民眾團結防疫,有人建議解禁登革熱疫苗「Dengvaxia」以紓緩疫情。不過此款登革熱疫苗,曾引發死亡爭議。菲律賓政府曾於2016年為學童接種Dengvaxia,約有83萬人施打該疫苗,沒想到部分學童接種後,反而病情加重,甚至導致死亡。因此,菲國當局對於是否解禁態度謹慎,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帕內洛也表示,這個問題必須跟專家廣泛徹底的研究,以支持疫苗解禁的決策。

外交部也建議國人前往菲國時,要隨時注意登革熱疫情報導,並做好相關預防措施。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