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夏天搭捷運 PM2.5暴露濃度高於機車1.4倍
  • 汽車曝露量最低 捷運車廂比站體空品好
  • 捷運列車煞車、開關車門 易產生懸浮微粒

過去民眾總認為,騎士暴露在汽機車中,吸進的廢氣會比搭乘其他交通工具來的多,但真相恐怕跌破大家眼鏡。
夏天搭捷運通勤 接觸PM2.5瞬間濃度最高

國家衛生研究院在2017年針對捷運、公車、汽車、機車、步行及腳踏車等六大交通方式做研究,結果發現,在夏天搭捷運,捷運內PM2.5的「瞬間濃度」最高,汽車內的PM2.5 「瞬間濃度」反倒是最低。不過,以「平均暴露量」來看,環保署調查發現,騎機車接觸到的PM2.5濃度高達19.3,而捷運則是13.4。

環保署空保處專委徐淑芷表示,排放汙染高不見得它的暴露高,民眾在月台等車的時間,一般來說相較於是比較短的,所以它暴露的值,實際上算起來風險並不是太高。
捷運列車煞車、開關車門 易產生懸浮微粒
明明是大眾運輸工具,怎麼會接觸到高濃度的PM2.5?國衛院副研究員陳裕政表示,主要是公共場所換氣率比較低,因為捷運蓋在地面底下,空氣從上面導下來,會把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一同帶下來,所以跟其他交通工具比起來,捷運內瞬間濃度確實有比較高一點。另外,捷運車輛進站煞車時,會產生許多懸浮微粒,也都會造成捷運站空氣品質不佳。
開車瞬間接觸量最低 捷運車廂比站體空品好
除了考量暴露濃度,還要算進暴露時間,因此還是鼓勵民眾要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北捷也回應,各大捷運站內都有依照環保署規定,定期檢測空氣品質,空調濾網也會每兩週依照不同材質,進行清洗與更換,避免PM2.5瞬間濃度過高,降低民眾搭捷運,吸進有害物質。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