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龍頭戰/民眾黨自推黃珊珊參選! 「黨團三長」也出爐

【10:30更新|新增黃國昌說明】
新科立委將在明(2/1)日報到,並舉行立法院正副院長投票,身為關鍵少數的民眾黨,投票意向備受關注。民眾黨團今(1/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經過開會討論後,黨內8名立委一致決議推出黃珊珊參選立法院長。而黨團三長也出爐,總召由黃國昌擔任、副總召為黃珊珊,幹事長則由陳昭姿出任。

黃國昌表示,黨團決定推出黃珊珊角逐立法院長,是希望實現政黨和解、社會和諧的願景,黨主席柯文哲也不斷強調,必須將國家利益置於政黨利益及個人利益之上,正因為如此,民眾黨提出國會改革4大訴求,包括建立聽證調查、強化國會人事同意權審查、強化立委利益衝突迴避以及財務公開透明,希望各黨有志競逐於新國會正副院長的國會領袖們,能共同促進長期拖延的關鍵改革,得以實現。

黃國昌感謝民進黨「游蔡配」、國民黨「韓江配」日前到民眾黨團拜會,針對國會改革進行討論,但他話鋒一轉直指,還是有部分黨政人士未能將選舉時的情緒放下,持續透過媒體攻擊放話,並點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新潮流成員林俊憲等人,抹黑民眾黨團為「沒用的八席」、「私設刑堂」、「過度自抬身價」等,企圖移轉民進黨國會改革跳票8年的事實,更讓游錫堃處處受到派系掣肘,稍有不從,即派出鷹犬爪牙,攻訐逼宮,讓他為游錫堃深感不值。

黃國昌也指出,在與藍綠正副院長提名人會談時採不公開形式,事後都有先溝通,但有不明人士向政治立場偏頗的名嘴放話,誣指民眾黨團成員在與韓國瑜及江啟臣的談話中私下求饒,「我們不知道這樣子的惡意放話,從何而來?」

黃國昌直言,許多黨政派系人士把個人權位私利視為第一,持續撕裂社會、在同胞裡找敵人,如此惡鬥攻訐的手法,要如何讓人民相信新國會將有新氣象?他說,為了對新政治抱有期待的台灣人民表示負責,民眾黨團將於明天立法院長選舉,一致投票支持黃珊珊。

黃國昌提到,在世界上由少數政黨成員擔任國會議長並不罕見,包括曾經來台拜訪的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以及現任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泰國眾議院議長萬諾(Wan Muhamad Noor Matha)等,都是由國會小黨成員擔任議長,他相信由民眾黨團成員擔任立法院院長,更可以在藍綠兩大黨之間扮演不偏不倚的中立角色。

黃國昌強調,民眾黨所推舉的院長人選,一定會放下政黨本位,把國家利益與人民利益置於最高的價值,也期待未來與兩大黨的國會領袖游錫堃、韓國瑜,共同攜手完成國會改革的偉大工程。

黃國昌說,進行院長投票時,第一輪黨團8位委員一致推舉黃珊珊,若無法順利產出國會議長,民眾黨團成員將不會參與第二輪投票。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