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瑪娃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強烈颱風瑪娃今(28)日清晨2點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10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前進。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指出,瑪娃的走向逐漸明朗,根據歐洲模式最新預測,瑪娃發散的情況收斂很多,代表各國數值模式逐漸有共識,路徑的不確定性正在降低中。

台灣颱風論壇進一步說明,目前推測結果瑪娃垂直北轉機率最高,剩下要預測的是轉向角度及位置,對台灣造成的影響,東部防風雨,西部防酷熱。台灣颱風論壇也提到,雖然不排除有瑪娃「回馬槍」的可能,但機率極低。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表示,今明兩天是瑪娃發展的關鍵,目前預測路徑略偏台灣多一點,今日受颱風外圍下沉氣流影響,預期還是炎熱高溫天氣,下半天到晚上,逐步受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將有陣雨機會。

中央氣象局提醒,目前瑪娃距離較遠,對台灣天氣尚無直接影響,但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馬祖、澎湖及南部沿海將陸續有長浪出現,東台灣沿海浪高將增高到3到5米,浪高還會持續增大,非必要請勿前往海邊活動,海上作業船隻也請特別留意。

今日各地大多仍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地區不定時有局部陣雨出現,中午過後受熱力作用影響,各山區慢慢也有短暫陣雨的機會。氣溫方面,各地低溫普遍在23到25度之間,白天高溫比昨天更高,東半部為29至31度,西半部則可以來到32到34度,近山區溫度會再更高一些,尤其是台南及高雄局部地區有機會出現36度左右高溫,氣象局也發布高溫資訊。

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環境風場為偏東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側,擴散條件稍差,污染物稍易累積,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為「良好」等級;北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普通」等級;竹苗、中部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