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目前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的海面上,向西前進,雖然還有一段距離,但從今(27)天開始基隆北海岸、東半部等沿海,將陸續有長浪出現。瑪娃颱風的強度一度減弱,但隨著環境變化,現在已經出現「雙眼牆」,這也代表颱風強度,會短暫達到巔峰。氣象局預估最快可能在下週一(29日)就會發布海警,到時候颱風的強度,可能會維持強颱下限,或是中颱等級。

「颱風外圍下沉區」影響 週六天氣高溫穩定

台灣到菲律賓附近的乾區可能是颱風外圍下沉區影響。圖/台視新聞製圖

氣象局長鄭明典從大氣可降水量分析,藍色系是乾區,棕紅色系是濕區,右上的位置副高壓範圍沒那麼大,推測目前台灣到菲律賓附近的「乾區」,比較可能是「颱風外圍下沉區影響」。不過,雖然天氣還很穩定,但是颱風逐漸接近中,沿海地區要嚴防長浪,氣象局技正王君賢提醒,東半部地區有長浪發生,特別是明天東部的海面沿海可能有3米以上的長浪。

颱風瑪娃再增強 現「雙眼牆」已達巔峰狀態

台灣東南東方的瑪娃颱風,一度出現雙眼牆,眼牆置換的過程,也意味著原本減弱的颱風再度增強,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經過所謂颱風眼牆的置換過程,瑪娃又再增強到強烈颱風。另外氣象專家彭啟明也發文說明目前颱風路徑預測,多數模式趨向「大轉彎向北」,只是轉彎程度有差別。

多數模式趨向瑪娃颱風會大轉彎向北。圖/台視新聞製圖

專家估「瑪娃大轉彎向北」 發陸警機率較小

我國目前預測暴風圈有可能碰觸東部海域,達到發海警標準,至於陸警機率比較小。氣象局技正王君賢表示,在颱風轉彎的過程當中,它的導引氣流相當弱,會比較長時間的在下週一到下週四影響台灣;至於發布海警的時間,預估落在下週一清晨到上午這段時間。不過,氣象局預估下週颱風轉彎的過程,路徑變化不確定性大,還是要隨時注意颱風動態。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