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台視新聞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三讀通過,不過還是有黨內同志認為,這次修法是為了貫徹黨主席賴清德的意志、為了選舉考量,認為不合法理的「排黑條款」,未來恐將後患無窮。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7)日表示,為追求台灣一個更乾淨的政治,「全黨有共識」,但也容許不同意見。

立法院會昨日下午三讀通過民進黨版本的《選罷法》修正草案,新增「排黑條款」,等於宣告因涉洗錢入獄的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以及涉嫌收賄一審被重判10年的無黨籍立委蘇震清,未來不能再參選。

針對選罷法新增排黑條款,疑似黨內有人認為不符比例原則、無罪推定原則,鄭文燦今日上午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選罷法的修正,提高排黑條款的標準,是為了回應社會的期待,追求台灣一個更乾淨、更好的政治,「這點全黨是有共識的」,所以表決是一致性行動,並沒有不同的看法。

鄭文燦也強調,當然在法理的爭辯上,容許大家有不同意見,這是很正常的。

不只警勤加給增15% 鄭:消防署專業加給等同步提高

而行政院核定,今年7月起調高警勤加給15%,鄭文燦指出,挺警察、照顧警察是基本的,警勤加給28年來都沒有調整,經過調整後,平均每名警員可增加1000元至2000元加給,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鄭文燦透露,在行政院討論的過程中,從警政署提出、內政部爭取到行政院核定,整個行政院團隊都非常支持。而陳建仁院長昨也到警專,特別表示對警大、警專學生提高伙食費,也提高警勤加給,就是以具體行動表達對警察同仁的支持。

鄭文燦表示,目前台灣歷經疫情挑戰,該如何打造安全社會、如何打詐反詐騙,也是政府目前工作的重點,「警察同仁執行公權力很辛苦,因此警勤加給提高15%是應該的;其他專業加給部分,政府也同步提高,包括消防署或其他專業公務同仁在內」。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