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今(27)日舉辦畢業典禮,致詞貴賓特別邀請身價破兆的顯卡教父、輝達(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他一現身就受到學生熱烈歡迎,黃仁勳特別用台語和大家打招呼。

「大家好」黃仁勳先是向師生問好,隨後用台語說「我今天本來想說跟你們講台灣話」,引發學生歡呼,黃仁勳接著說「但是越想越緊張,我在美國長大,所以我的台灣話不是很標準,所以我今天說英文,好嗎?」現場哄堂大笑,並給予熱烈掌聲。

黃仁勳用英文致詞,回憶10年前與台大的淵源,他受邀參觀實驗室,裡頭擺滿輝達顯卡,走道放的是散熱用的大同電扇,打造台灣風格的超級電腦,研究人員對輝達表達感激之意,讓黃仁勳相當感動,也為自己的公司能幫助別人投入志業感到驕傲。

他分享創立輝達時的3個受挫故事,有過失敗、屈辱、丟臉時刻,他曾謙遜地承認錯誤、尋求幫助,拯救輝達;曾在實現願景時,經歷長時間的失敗、苦痛;曾為了達到目標懂得取捨,成為決定成敗的核心關鍵。

談到AI,黃仁勳指出,40年前他畢業時的世界比較簡單,沒有液晶電事和手機,後來開始個人電腦革命,到近期出現AI,AI將創造、也會淘汰一些工作,大家必須學會運用AI,創造令人驚艷的事物。

黃仁勳說,「過去40年來,我們創造了個人電腦、網路、行動裝置、雲端,現在AI時代,接下來你們會創造什麼?」他勉勵畢業生「跑起來,不要只是走路」(run,  don't walk)以及「為了獲得食物奔跑,或為了不要成為食物奔跑」(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

黃仁勳鼓勵學生,即便過程中犯錯,要懂得尋求幫助,要能忍受痛苦以實現夢想,奉獻在人生志業上,最後以中文「加油」結束致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