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啟明指出,週末這兩天「瑪娃」的轉變是關鍵。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指出,週末這兩天「瑪娃」的轉變是關鍵。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指出,強颱「瑪娃」目前距離較遠,對台灣天氣尚無直接影響,但從今(27)天開始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明(28)日馬祖、澎湖、南部沿海,將陸續有長浪出現。而氣象專家提醒,雖然颱風距離台灣較遠,但週末兩天的轉變是關鍵,而受到颱風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會有點炎熱感,也可能出現局部陣雨或午後雷陣雨;29日則有機會發布東部海面、東南部海面以及巴士海峽的海上颱風警報。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瑪娃」距離台灣1470公里,「週末這兩天的轉變是一個關鍵,如果依照氣象局的官方路徑,颱風暴風圈又碰觸東部警戒海域的區域,仍要留意後續發展」。

彭啟明表示,多數模式趨勢仍大轉彎向北,但程度有差別,「今明兩天會受到颱風外圍下沉氣流影響,會有點炎熱感,也可能有局部陣雨或午後雷陣雨發生,外出要留意」。

專家:529恐發布東南部海面、巴士海峽「海上颱風警報」

而氣象專家吳聖宇則表示,大家的焦點現在都在颱風上,但其實東部跟南部山區這兩天也默默下了不少雨,宜蘭南澳以南到花東、恆春半島的降雨跟偏東風帶來的迎風面降雨有關,南部山區的雨則包含了昨天下午的熱對流降雨以及今天凌晨出現的對流雨。

吳聖宇指出,颱風外圍的下沉乾區逐漸進來了,週末兩天大多數地方天氣都蠻好的,最快可能要明日下半天之後,颱風最外圍的水氣才會逐漸為迎風面帶來降雨;溫度普遍偏高,各地高溫都會到30度以上,風向的關係,背風面的西半部局部地區有機會到33至34度以上。

至於颱風本身動態,目前預報仍是在台灣東南方大轉彎,吳聖宇表示,下週一(29日)上午有機會發布東部海面、東南部海面以及巴士海峽的海上颱風警報。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