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出現雙眼牆 1關鍵影響距離台灣遠近

瑪娃出現「雙眼牆」結構。圖/中央氣象局

今年第2號強颱瑪娃已經可見「雙眼牆」結構,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分析,顯示瑪娃的強度已經過巔峰,內外眼牆置換的過程將延緩颱風減弱的速度,因此當瑪娃最接近台灣時,只會減弱至中颱上限。

民間氣象公司天氣風險在臉書發文表示,週末期間瑪娃將穩定往西北西方向移動,週日到下週一來到台灣東南方海面時,會逐漸北轉。

天氣風險分析,颱風轉向的因素主要受到副熱帶高壓強弱與西風槽線影響,高壓若減弱較慢或幅度不大,颱風可能會比較接近台灣;高壓若減弱較快或幅度較大、槽線牽引顯著,則轉向較早、距離台灣較遠,因此未來的路徑預測仍有不確定性,但預估在東部外海一段距離北上的機率最高。北轉過程由於大氣環境轉不利颱風發展,可能減弱為中度颱風,但仍具有一定強度且暴風圈範圍廣大。

颱風瑪娃對台灣會造成什麼影響,天氣風險說明,週六到週日逐漸開始受到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東半部至恆春半島地區將陸續轉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或零星短暫雷陣雨機會。

下週一迎風面地區風雨將更明顯,局部有較大雨勢機會、山區留意累積雨量,雨勢的大小會與颱風的距離遠近相關,仍有不確定性。西半部則因為颱風接近帶來下沉氣流,為多雲到晴天氣且相當乾熱,類似的天氣型態初估會持續到下週三、四,何時會轉趨穩定天氣要看颱風遠離的速度而定。

天氣風險也提醒,從週六開始北部、東半部至恆春半島沿海就會開始有長浪,週日起將有3米以上浪高,颱風在台灣附近這幾天周邊海域都將持續有強風大浪,氣象局可能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專家吳聖宇指出,瑪娃因為逐漸納入西南季風的關係,整體範圍變大不少,整個颱風有大了一號的感覺,而暴風半徑擴大有可能影響到發布警報的時間甚至是發布的範圍,假如半徑範圍過於龐大,一不小心邊緣就可能擦到東南部沿海,未來需要特別注意。

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昨日深夜也發文表示,瑪娃正在進行成熟颱風必經的「眼牆置換」階段,預計今日會完成,同時瑪娃會進入高海水熱焓量的區域。

台灣颱風論壇提到,從雲圖可以觀察到,瑪娃南端開始拖著長長的尾巴,代表瑪娃已經接上西南季風及跨赤道暖濕氣流,隨著瑪娃繼續往西走,水氣供應會更充沛,環流會進一步擴大,台灣颱風論壇預估,下週一瑪娃就會進入海水熱焓量低的區域,強度就會逐漸減弱了。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