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極端氣候,心臟病案例也越來越多,除了溫差,瑞典醫學院長期追蹤病患後發現,氣壓變化也會誘發心肌梗塞。國內醫師說,颱風天前,氣壓會劇烈轉變,如果又加上吃喝像酒、冰水等溫差很大的食物,或者是急性的壓力,會導致血管收縮導致猝死;而且就算沒有三高疾病,只要吸菸、生活作息不佳或有心臟病家族史,同樣也具有風險。

氣溫降、低氣壓害血管收縮 增心肌梗塞風險

瑞典蘭德大學醫學院曾追蹤超過27萬位心肌梗塞患者,結果發現,氣象變化,像是氣溫降低、低氣壓等,可能導致血管收縮、交感神經活化,會增加心臟負荷,因此誘發心肌梗塞。而日前為颱風天前夕,氣壓變化劇烈,民眾須多加注意。

吃「溫差大食物」、有遺傳病史 仍具猝死風險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指出,有一些習慣的民眾要注意,像是吃了溫差很大的食物、喝了很大量的冰水,或者是急性的壓力及情緒的波動,其實都會造成血管急速的收縮,而造成血壓上升心跳變快,產生心腦血管的意外事件發生。

此外,不要以為沒有三高就沒事,事實上只要吸菸,或是家族中曾有心肌梗塞病史、生活作息日夜顛倒、熬夜等,都是心臟病的潛在風險。

醫:溫差大衣服穿好、待在較乾燥及通風環境

林謂文表示,溫差變化大的時候衣服要穿好;另外,氣候變化的時候,盡量少外出,或是一旦不舒服就趕快休息、返家、在室內休息等等;另外濕度的變化的時候,應該要盡量可以待在比較乾燥、通風的環境,對身體的產生的影響就會比較小。

7、8月颱風季將來臨,民眾要多觀察自身身體狀況,一旦出現胸悶、胸痛等心臟病發徵兆,就要趕緊就醫治療。 

台北/曹子涵、葉凌帆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