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白兔號」於4月的登陸月球任務失敗。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日本「白兔號」於4月的登陸月球任務失敗。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由日本航太公司ispace獨立研發的登月艙「白兔-R(HAKUTO-R)」,於去年12月11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利用Space X獵鷹九號火箭,成功發射升空;並於今年4月24日,嘗試在月球上進行首次著陸任務,但最後卻在降落時,和東京地面飛行控制人員失去聯繫。而ispace今(26)日發表分析結果,表示失敗原因是錯誤計算了高度,導致登月艙燃料耗盡。

ispace的登月艙於4月26日凌晨,開始從月球上空100公里處降落,如果順利,將達成全球第一個民間企業登月的壯舉。不過經過約1個小時後的預定降落時間後,登月艙和地面控制人員失去聯繫。

而據《彭博社》報導,分析結果顯示,直到預定著陸時間,登月艙都按預期運行,但高度測量卻出現異常,將實際的月球高度約5公里估算為0,因此當時判定為「正在登陸月球表面」。

儘管登月艙以低速持續降落,但卻在登陸前耗盡燃料,且調節姿勢的動力下降,因此登月艙最終以自由落體的方式,掉落月球表面。

受本次失敗的影響,預計來自顧客的營業額將減少約1億日圓(約台幣2200萬元)。而ispace未來目標,是將貨物運送到月球,以及商業化月球表面的資料販售,2024年度將以與本次同型的登月艙作為第2次發射、2025年作為第3次發射。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