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娜透娜。圖/翻攝自Instagram@tinaturner
蒂娜透娜。圖/翻攝自Instagram@tinaturner

美國1960年代和70年代紅極一時的節奏藍調女歌手蒂娜透娜(Tina Turner),23日不幸過世,享壽83歲。蒂娜透娜生前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流行歌手之一,個人專輯和單曲的總銷量曾突破1.8億張,也舉辦過單一演唱會,門票更賣出18萬張,驚人的紀錄至今無人能敵。

歌聲略帶磁性沙啞,再加上一頭蓬鬆有型的頭髮,就是蒂娜透娜最經典的形象。蒂娜透娜是演唱會實力派歌手,經常一站上舞台開唱就魅力四射,而這一切現在都成追憶,蒂娜透娜23日在瑞士家中與世長辭,享壽83歲。

蒂娜透娜臉書公告指出,「我們悲痛宣布蒂娜透娜已逝世,她以自己的音樂及對生命無限熱情,風靡全球千百萬粉絲,並將激勵許多未來之星」。

蒂娜透娜實力雄厚 作品總銷量曾破1.8億張

蒂娜透娜去世震驚全球流行音樂界,美國滾石雜誌尊崇他是當代搖滾女王,美國白宮也發文表達哀悼;蒂娜透娜旅居瑞士的住家門外,以及美國加州洛杉磯的星光大道,都有歌迷獻花致哀。

歌迷將花束放在蒂娜透娜瑞士的住家外。圖/路透社、CNN

蒂娜透娜出生在美國田納西州,1995年跟丈夫搬到瑞士定居,10年前成為瑞士公民也放棄美國籍,她晚年多病纏身,傳言罹患癌症、中風和腎衰竭等,但她的經紀人沒有公布死因。

蒂娜透娜畢生唱紅了一系列節奏藍調金曲,演藝生涯超過半世紀,除了是歌手也是傑出的舞者、演員和作家,生前曾拿下12座葛萊美獎,並在1991年入主美國搖滾名人堂。

20世紀美國流行音樂界一代傳奇蒂娜透娜步下人生舞台,走入歷史,留給全球粉絲無限懷念。

歌迷在星光大道獻花致哀。圖/路透社、CNN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