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6月1日美國提高舉債上限的期限步步進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22日在白宮面對面協商90分鐘,卻仍舊沒有取得突破性進展。儘管雙方重申不可能違約,但協商結果須經參眾兩院通過,因此府院這週就得達成協議。

美債違約倒數10天 拜登、麥卡錫沒談成協議

美債違約倒數10天,美國總統拜登跟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再度會面協商,兩人談了90分鐘,仍舊沒有突破。

雙方談判始終卡在削減聯邦支出及增稅這兩大癥結點,民主黨主張增稅開源,共和黨則主張撙節。共和黨籍的麥卡錫表示,「根本的問題是,民主黨自從取得多數後,就對支出成癮,這必須停下來。」

重申不可能違約 拜登、麥卡錫可能「每天碰面」

麥卡錫也強調,「我想我接下來每天都得跟拜登總統見面,直到搞定為止,因為這太重要了!」儘管雙方重申不可能違約,但時間所剩無幾,因為協商結果還需經過參眾兩院同意,府院這週就得達成協議,才能避免美國政府付不出錢的窘境。

末日場景重現?美債違約危機 商界斥荒謬

《CNN》首席財經記者羅蔓絲(Christine Romans)指出,「我們甚至不知道(違約)會造成怎樣的連鎖反應,我們只知道大災難、世界末日,這些是經濟學家跟政策制定者用來形容,如果美國沒有足夠的錢清償所有債務的情況。」

商界人士更認為,美國政府一天到晚上演這種劇碼,荒謬至極。維斯普拉資本管理與策略收益公司執行長托馬蘇洛(Jeff Tomasulo)直言,「老實說,我覺得這很荒謬,我們又重蹈覆轍了,我覺得這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們政府最近這10、15年來失能到怎樣的程度。」

美聯社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只有33%的美國民眾肯定拜登經濟政策,認為當前國家經濟狀況良好的只有24%。通膨和經濟已成為拜登連任路上的最大絆腳石,美債違約更是他不可承受之重。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