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2)日晚間到今(23)天清晨鋒面快速通過,有氣象專家表示,這波移動型鋒面很經典,移動中都有閃電雷擊,從台灣北部到南端移動只花了8個多小時。隨著鋒面遠離,降雨也逐漸趨緩,接下來要關注的是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颱風「瑪娃」,氣象局預估不排除在週三有機會升格為強颱,民間氣象粉專則表示,它的颱風眼深邃清晰,未來強度可能會更強,變得又強、又壯、又結實,巔峰將挑戰5級熱帶氣旋規模。

鋒面「夜襲全台」 彭啟明:若是典型梅雨鋒面雨勢更可觀

滂沱大雨下得又急又快,週一晚間苗栗大成高中前,頭份市民代表拍到當時雨勢很大,水不斷往低處流,就怕舊有的排水系統無法負荷導致淹水,在地人擔心了一夜。

氣象專家彭啟明分析這波「移動型鋒面」很經典,從北到南移動過程中都有閃電、雷擊,而且從台灣北部到南端,移動只花8個多小時,所幸在一個地方滯留時間不是太久,彭啟明指出,如果是典型梅雨鋒面,就不只是短延時強降雨,累積的雨勢會更可觀。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今天白天以後的降雨會比昨天晚上到今天清晨來得緩和許多,未來將是太平洋高壓伸展會比較增強的區域。

瑪娃估轉強颱 專家形容「颱風眼深邃清晰」

接下來影響台灣天氣的關鍵,可能就是「瑪娃」颱風,民間氣象團隊台灣颱風論壇形容,瑪娃的颱風眼深邃清晰,今天有機會挑戰增強為強颱,不過氣象局預估,瑪娃可能在未來24小時到36小時增強為強烈颱風。

颱風是否侵台變數大 四路徑曝「北轉機率最高」

也有其他民間團隊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的系集預測路徑,分析瑪娃有4種可能,第一種路徑目前機率最高,從東部海面北上,可能為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帶來間歇、持續性陣雨,而且距離越近、雨勢越大;第二種路徑機率次之,從台灣東邊遠遠的海面北轉,對台灣沒什麼影響;第三種從台灣南邊通過,機率較低;第四種是颱風直接登陸,為全台水庫大補水,但機率最低。

氣象局預估颱風影響台灣的時間,可能落在28日到30日之間,接下來就看太平洋高壓何時減弱,颱風未來北轉的時間點及角度,也會是影響台灣天氣的最大關鍵。

台北/鄭伊珊、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