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可能成今年首個強颱 估週日外圍環流影響台灣

瑪娃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今年第2號中度颱風「瑪娃」今(23)日清晨2點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3050公里的海面上,向北北西轉西北的方向前進,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瑪娃雲系結構扎實,還在持續穩定增強中,氣象專家也表示,瑪娃可能發展成強颱,台灣週日之後可能會受到外圍環流影響。

日本氣象廳22日晚間指出,瑪娃的最大風速介於每秒44公尺至54公尺間,已轉為強烈颱風,預估26日轉為最大風速每秒大於54公尺的猛烈颱風。根據中央氣象局定義,近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51公尺以上是強颱,瑪娃目前強度仍是中颱。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說明,目前瑪娃颱風正在接近關島,強度可能進一步發展成強烈颱風,路徑預報仍是會逐漸往菲律賓東方海域靠近,大約週五、週六來到菲律賓以東後,隨著太平洋高壓可能會慢慢減弱,颱風路徑逐漸開始北轉的機會較高,但是目前還很難估計北轉的時間點跟角度。

吳聖宇分析,由於瑪娃颱風的範圍不小,如果北轉較晚,可能會對台灣的天氣有所影響,預估週日開始一直到下週一、二會受影響,但還是要看颱風接近的程度而定。

另外,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照目前預測,瑪娃路徑由東往西直撲台灣是比較罕見的情況,因以往5月颱風的特性都是「拋物線轉彎」而來,台灣從1970年至今,共有12個曾發布警報的5月颱風,當中也有強颱紀錄,其中有2個颱風中心登陸台灣。

彭啟明也提到,瑪娃這一兩天還有成長空間,往強颱趨勢發展,不過各種預測路徑在5、6天後仍有很大變數,可以觀察今明兩天瑪娃經過關島後,受到北邊高壓牽引持續往西走,週末颱風接近台灣東南方,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有機會北轉,但北轉的型態與方式仍有待觀察,可能週末後才能明瞭轉彎的幅度。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