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的第四波鋒面將在今(22)日深夜抵台,西半部地區要留意短延時強降雨,北台灣也將明顯降溫。今年第二號颱風「瑪娃」在凌晨2點轉為中颱,氣象局預估,週三有可能轉為強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預估,目前根據歐洲、美國及加拿大的預測模式顯示,颱風路徑可能由東往西直撲台灣,但目前變數還很大。

瑪娃升格中颱 路徑週三後明朗

今年第二號颱風瑪娃已經升格為中颱,氣象局預估週三將受北邊太平洋高壓影響,轉西北西前進,可能增強為強颱,但路徑不確定性大,對台灣是否會造成影響,還有待週末再觀察。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指出,瑪娃到了菲律賓東方海面,路徑還是有不確定性,有可能稍微偏北,有可能稍微往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析,五月份很少有這樣的颱風直接從東邊往西邊直撲台灣而來,但從歐洲的預測模式及美國的預測模式來看,都有這樣的特性存在。

氣象專家賈新興根據歐洲系集模式預估,瑪娃颱風在下週一、二可能朝菲律賓呂宋島北邊前進,不過,另一條路徑顯示很靠近台灣東部海面,接著再往北轉,目前還是得繼續觀察。

提早進入颱風季? 專家曝:颱風恐壞梅雨結構

彭啟明也表示,近期移動型的鋒面是典型的北風勝過南風,但近期西南風很旺盛,這時最麻煩的就是颱風外力的介入,恐怕會把整個戰線布局打壞,若要重新開始建立很不容易,他認為,恐怕比較難有顯著的梅雨鋒面影響台灣,會提早進入所謂的颱風季。

第4波梅雨深夜報到 有局部大雨、溫度驟降逾10度

今年梅雨季第四波鋒面也將在晚上到明日清晨報到,西半部地區要留意短延時強降雨和局部大雨,同時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高溫將從34、35度驟降到21到23度,至於未來颱風動向是否破壞梅雨結構,都還要再觀察。

明日受鋒面影響,北台灣高溫約21至23度。圖/台視新聞

台北/李素瑜、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