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台灣留學生在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遭到陌生人士攻擊,事後聯繫外館求助,只獲得一名律師的電話,讓她感到失望,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經了解學生想尋求法律訴訟,因此外館提供推薦的律師聯繫方式,讓留學生參考運用。

這名學生在網路論壇《Dcard》指出,在紐約公共圖書館遭到一名陌生女性無差別攻擊,導致頭部受傷,但圖書館保全讓動手的女性毫無障礙地離開圖書館,讓她感受到保全的種族歧視。

事後她聯繫旅外國人急難救助電話,盼能協助她控告紐約市公共圖書館或是得到相關的賠償,留學生指出,她只得到一位移民律師的電話,讓她大嘆除了對自身生命安全感到擔心,更對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感到失望。

吳釗燮今(22)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被問到此事,他回應,據他了解,這名學生遭攻擊後有與外館聯絡求助,由於圖書館第一時間放走嫌犯,學生希望尋求法律訴訟,因此外館推薦一位與代表處有合作默契的律師。吳釗燮也強調,對於國人在國外遭遇困難,外交部以及駐外單位都會盡可能予以協助。

外交部發布聲明說明,經查駐紐約辦事處在5月19日接獲當事人撥打急難救助電話,通報曾在5月17日遇襲,駐處第一時間表達慰問及關心之意,也迅速暸解事件經過,以及當事人需要協助之處。

外交部表示,據當事人說法,由於在遇襲後,圖書館人員在警察尚未抵達前即讓該名疑似施暴者離開,因此將對圖書館提告。駐紐約辦事處把合作律師及紐約亞裔律師協會等聯絡資訊提供當事人參考運用,同時也說明,如果後續有需要,樂願提供必要協助,我國駐紐約辦事處並依例與當地執法單位保持密切聯繫,提請相關單位保護我國國人及僑民安全。

外交部強調,非常重視海外僑胞及留學生的安全,同時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包括種族仇恨及歧視、言語及肢體暴力等。外交部將請駐美各處持續與旅美僑胞及留學生保持聯繫,適時提供必要協助。

外交部也提醒旅外國人、僑胞、留學生,如果遇到攸關人身安全的緊急事件,除採取個人自我保護措施外,請立即與當地執法機關或鄰近的我國駐外館處聯繫,尋求協助。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