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方颱風排排站。圖/翻攝自天氣風險臉書
台灣南方颱風排排站。圖/翻攝自天氣風險臉書

今年恐怕會創下典型梅雨鋒面最晚報到的紀錄!天氣風險公司粉專貼出一張圖,引發熱議,寫下「梅雨不見了,換成颱風排排站」。分析師吳聖宇坦言,這樣的狀況,代表台灣南方處於低壓環境,西南季風可能會被熱帶擾動系統拉走,不利於梅雨鋒面形成,也讓近期降雨不明顯。氣象專家賈新興也說,根據推估,直到6月9日才可能出現滯留型梅雨鋒面。

台灣南方「整排颱風」 專家:鋒面不易滯留

天氣風險公司臉書粉專貼出一張圖,只見台灣南方出現一整排熱帶擾動系統,還很有默契地呈現一直線,引發討論。粉專貼文寫下,根據美國GFS模式14天後的預測顯示,梅雨不見了,換成颱風排排站,非常不像5、6月的預測圖,雖然14天後的預測變動極大,但是今年的梅雨好像不太妙。

吳聖宇解釋,熱帶低壓在台灣南方,造成西南季風恐遭颱風拉走,將不利於梅雨鋒面生成。熱帶擾動聚集在台灣南方,大多在6月以後才會出現,這回5月提早看到,較為少見。

吳聖宇表示,「如果真的颱風開始活動,5月下旬開始,很有可能一直到月底之前都很難有梅雨鋒面帶來降雨的狀況」。

專家估「典型梅雨鋒面」6/9報到 恐創最晚紀錄

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PO出一張指標圖,感嘆似有若無地入梅,今年南海夏季風指標出現,但異常偏弱,遇到了統計上的梅雨異常年。賈新興更坦言,今年恐怕會創下典型梅雨鋒面報到的最晚紀錄。

賈新興指出,「根據一些比較長期的預報資料看起來,今年的梅雨季屬於這種滯留型的梅雨鋒面環境,可能會在6/9、6/10左右,應該會創下有史以來最晚的紀錄」。

台灣附近天氣系統不尋常,導致近期鋒面快閃而過,想紓解中南部水情,恐怕得再觀察。

台北/楊祥瑜、葉凌帆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