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任後力推反黑金,要修排黑條款,不過當中的爭議條文,自家人卻不挺。10位民進黨立委前往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認為涉犯洗錢防制法,判決有罪,就不能參選,違反了比例原則。最迫切相關的就屬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日前才入監的陳致中。為此,陳水扁夫妻也難得在鏡頭前合體,在節目上隔空向兒子喊話,還說「出獄後又是一條好漢」。

陳致中入獄缺席母親節! 吳淑珍:出獄好漢一條

許久沒有合體露面的陳水扁和吳淑珍,夫妻倆難得同框上節目,在母親節這天,對扁家來說喜憂參半,因為陳致中3天前才鋃鐺入獄。

吳淑珍儘管聲音有些沙啞虛弱,面對鏡頭向兒子溫情喊話,「在這裡要跟致中說,好好保重身體,11個月很快就到了,就當作去當兵,出來還是好漢一條」,也大嘆他的政治路走得坎坷,因為現在正在修訂的選罷法,將納入排黑條款。

吳淑珍向陳致中喊話。圖/翻攝自YouTube微微笑廣播網

涉犯洗錢防制法,若有罪定讞,終生不得參選,等於斷了陳致中的民代之路。10位民進黨立委集體拜會游錫堃,針對這條爭議條文是否違反比例原則,盼能懸崖勒馬。

扁家出招「動作頻頻」 成賴清德反黑絆腳石?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排黑條款的核心價值,大家都支持,但法律上的無罪推定原則,以及比例原則,勿枉勿縱,也避免有違憲之虞」;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質疑「所以現在也要問問賴清德,你的排黑大旗現在是倒下了嗎?」

賴清德接掌民進黨主席後,為了推動排黑,已經得罪黨內部分勢力,如今扁家也出招,動作頻頻,都成了賴清德反黑之路上的絆腳石。

台北/林宸頡、楊岳達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