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天是母親節,副總統賴清德在個人YouTube頻道釋出影片,談到母親含辛茹苦地拉拔他長大,讓他忍不住哽咽落淚。

賴清德12日在YouTube推出「看見,賴清德」系列影片第2集「我的阿母」,他表示,自己很小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家中六個兄弟姐妹,都是由母親獨自撫養長大。

賴清德說,母親為了讓孩子們好好讀書,早出晚歸、茹苦含辛,一個人兼了好多份工作,「雖然日子過得辛苦,但阿母從來不會怨天尤人,更不喜歡麻煩別人。」

賴清德回憶起自己國中時因盲腸炎需要開刀,老師為他籌募到的醫藥費,「阿母也婉拒了,因為她覺得我們還不起這個人情。」

賴清德說,母親常對他們兄弟姊妹說,「一枝草一點露,我們雖然比較窮,但天公伯也會給我們機會。」

賴清德哽咽地說,「我媽跟台灣社會那個年代的婦女都一樣,不是哲學家,也不是教育家,就是大家都認真打拚賺錢、養孩子,所以我是從我媽身上學習到那種非常堅強、不屈不饒的精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