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10日發生意外。圖/台視新聞
中捷10日發生意外。圖/台視新聞

台中捷運10日發生吊臂砸落意外,中捷說只有13秒的時間,根本反應不及。但議員今(12)日上午質詢時,說事發當時,電力一度異常,雖然很快電力自動恢復,一直到列車撞上,一共有41秒的時間,行控中心竟然毫無警覺性,認為中捷的緊急應對機制和人員訓練應該要再加強。面對外界聲浪,中捷董座林良泰竟還在記者會上,喊為員工拍手鼓掌,市長盧秀燕說,這樣的行為非常不妥。

建案工人目睹吊臂砸中中捷,一開始還在聊天,突然一個陰影滑過路面,其中一個工人趕緊拉另一個趕快跑,吊臂砸落生死一瞬間。

建案工人目睹吊臂砸中中捷。圖/台視新聞

一度被趕出議場 林良泰尷尬坐下「忙滑手機」

議事堂內,民進黨議員高舉看板,砲轟中捷董事長林良泰,要他下台負責;不儘如此,他甚至還一度被趕出議場。民進黨議員謝志忠在質詢時大喊,「我還剩下15秒的時間,我就是要趕他出去」,隨後主席就請他離開現場。

民進黨議員高舉看板。圖/台視新聞

林良泰原本已經站起身準備離開,但其他議員仍有問題要質詢,他只好尷尬又坐下。不過面對議員質詢,他卻心不在焉,不停滑手機,問題全交給總經理回答。

林良泰不停滑手機。圖/台視新聞

議員質疑,事發當時12點27分04秒電力異常,雖然之後就自動恢復,但是到12點27分45秒列車撞上,中間有41秒的時間,行控中心卻沒有和豐樂站做確認,根本警覺性不夠。

國民黨議員李中表示,「斷電系統,你們是讓它自動恢復電,但是難道你們行控中心,沒有一個人想說這個地方,要跟豐樂站再次確認有沒有問題?監視器的畫面清清楚楚,表示你們6個人平常訓練不足」。

而中捷總經理莊明聰回應,本來有6個人在值班,其中有3位先去用餐。

吊臂掉落!一度電力異常 行控中心挨批沒應變

面對藍綠議員猛烈砲火,認為是3個環節失靈害命,中捷公司表示,外界質疑都虛心接受,未來也將針對SOP作業流程,做更嚴謹的改善規劃,後續也將評估,在月台是否增設緊急停車按鈕,應變緊急狀況。

莊明聰受訪時表示,看是不是可以藉由一些紅外線、雷達波 ,甚至一些影像辨識的方法,讓列車在行進當中,能比對出不一樣的畫面,促發列車的緊急煞車。

面對傷亡意外,董事長竟然在記者會時討拍手,被網友炮轟,根本是提油救火,如今再被問到這個話題,林良泰回應,「你們不覺得中捷付出很大嗎?」

中捷覺得委屈,就連市長盧秀燕覺得這樣非常不妥,她說「非但白目,而且有點不妥,我已經講過他了」。而對於死者家屬來說,更是情何以堪。 

台中/葉嘉雯、陳世杰、王英章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