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指出,孟加拉灣氣旋從昨天開始穩定,且快速增強中。圖/翻攝自臉書@mdc.cwb
鄭明典指出,孟加拉灣氣旋從昨天開始穩定,且快速增強中。圖/翻攝自臉書@mdc.cwb

母親節將迎來今年梅雨季的第二道鋒面,預估全台各地普遍有雨,不少人都期待西南季風早點報到,為南部補水,因此孟加拉灣的氣旋發展就很重要。而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2)日表示,氣旋預計於週日、下週一登陸,加強的季風氣流,便可進一步向華南及南海挺進,加強傳統梅雨季的報到。

鄭明典上午指出,大家需要關心孟加拉灣的氣旋發展,因為當強烈的對流和潛熱釋放帶動上升氣流,加強低層氣流輻合,進一步加強夏季風的推進。等到氣旋登陸,這股加強的季風氣流便可進一步向華南及南海挺進。

鄭明典表示,從天氣預報的角度來看,氣旋發展的動力,強烈對流極伴隨的潛熱釋放,這部分過程複雜,模式尚無法完全掌握。因此氣旋發展區常是模式誤差的重要來源。

鄭明典下午也在臉書PO出一張衛星雲圖,表示這是孟加拉灣氣旋的現況,並補充說明,「氣旋從昨(11)天開始穩定,且快速增強中」,而它的名字是「MOCHA』,就是「摩卡」,是一種咖啡的名稱。

另外,有民眾問及,「是否代表西南季風即將吹向台灣?登陸後,西南季風就建立了嗎?」鄭明典表示,要到14至15日才會登陸,後繼印度洋季風有點問題」。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