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表示,未來幾天西南季風有機會建立,但不確定會不會達到入梅標準。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鄭明典表示,未來幾天西南季風有機會建立,但不確定會不會達到入梅標準。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南部面臨乾旱危機,5月是梅雨季,氣象局長鄭明典指出,幾乎所有模式都顯示「西南季風」在未來幾天有建立的跡象,但不確定會不會達到「入梅」標準。

鄭明典今(11)日在臉書發文「緩緩的季風肇始跡象!」他表示,幾乎所有模式都顯示「南海夏季風」,也就是習慣上說的「西南季風」,在未來幾天有建立的跡象。

不過,鄭明典提到,這次的訊號開始得很平緩、很微弱,不是很鮮明的肇始過程,同時間的低層環流也沒有明顯、強烈的鋒面低壓訊號,所以不確定會不會達到入梅標準,還需繼續觀察。

先前鄭明典曾說明如何看梅雨指標,圖下方的綠色長條是觀測雨量;紅色線是低層水平環流指數,正值代表台灣附近屬於正渦度區,通常是有鋒面在附近;藍色線是垂直風切指數,正值代表西南季風條件出現;當紅色線和藍色線同時為正值時,台灣容易出現連續性的顯著降雨,可以代表概念上的「梅雨」。

另外,這週日母親節,清晨將會迎來梅雨季的第二波鋒面,全台都有下雷雨的機率,屆時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

民間氣象公司「天氣風險」分析,這波鋒面看起來仍然不是典型的梅雨鋒型態,後續可能要等到5月下旬,隨著西南季風環境的確立,才比較有利於典型梅雨鋒面的形成,確切時間點還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