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生母接受粒線體置換療法,寶寶身上有第2位媽媽的基因。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因為生母接受粒線體置換療法,寶寶身上有第2位媽媽的基因。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英國近來誕生一位試管嬰兒,除了爸爸媽媽的基因之外,竟然還有第2個「媽媽」的基因,創下全英國首例。原來嬰兒親生母親的粒線體基因有缺陷,不得不進行粒線體置換療法,誕生的寶寶只有0.1%的基因來自另一名女性捐贈者,也就是新生兒擁有3人的基因。

寶寶身上竟有「2位媽媽基因」 創下全英國首例

絕大多數的寶寶,基因都是來自於爸爸跟媽媽,不過英國最近誕生一位試管嬰兒,竟然還有第2個「媽媽」的基因,創下全英國首例。為什麼這個寶寶會有3個人的基因?原來嬰兒親生母親的粒線體基因有缺陷,不得不進行粒線體置換療法。

牛津大學生殖遺傳學教授威爾斯指出,人的身體除了紅血球之外,每一個細胞都有數千個粒線體,它們是很小的胞器,有趣的是,它們擁有自己的DNA。

親生媽媽粒線體缺陷 女捐贈者「捐卵去細胞核」

粒線體是細胞產生能量的地方,又被喻為「細胞的發電機」,要是粒線體基因有缺陷,會產生各式各樣的疾病,甚至會造成新生兒夭折。粒線體置換療法透過女性捐贈者提供健康的卵子,去除細胞核後,再將母親卵子的細胞核注入捐贈者的卵子中,最後跟父親的精子受精,誕生的寶寶只有0.1%的基因來自捐贈者。

威爾斯表示,「這些研究(粒線體置換療法)幾乎沒有後續追蹤,或是後續追蹤報告不透明,我們對大多數案例所知甚少」。

全球首例粒線體置換療法誕生的寶寶,出現在2016年的墨西哥,全球至今還不到5例,長期而言是否有健康風險,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