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全台有降雨機會 典型梅雨鋒面仍要等到5月下旬

氣象專家預估,母親節受鋒面影響,全台各地有降雨機會。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南部水情吃緊,週日母親節將迎來今年梅雨季的第二道鋒面,預估全台各地普遍有雨,不過,氣象專家分析,這波鋒面看來仍不是典型梅雨鋒型態,要等到5月下旬西南季風環境的確立,才比較有利於典型梅雨鋒面形成。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指出,週六大陸華南上空的鋒面逐漸往東移動,慢慢靠近台灣,晚間開始下雨狀況以及範圍會慢慢增加,嘉義以北一直到宜蘭、花蓮一帶都會有短暫陣雨的機會。

週日清晨一直到下週一清晨前這段期間,鋒面通過台灣上空,預期也會是降雨較明顯的一段時間,各地都有下雨的機會,吳聖宇提到,預報模式對於這波降雨雨量的預測落差比較大,有的多、有的少,但應該普遍都會有雨,仍不排除會有局部雷雨或是較大雨勢發生的可能性,提醒民眾多留意母親節這天的天氣狀況,有外出的行程可能要預作準備。

吳聖宇預估,週日受鋒面通過加上下雨影響,各地溫度略為轉涼,中部、北部、東半部白天高溫降到23度至26度間,南部仍有26度至28度高溫,冷空氣不強,降幅並不會太明顯。

到了下週一上午起鋒面離開,各地天氣普遍會好轉,陸續恢復多雲或有陽光的天氣型態,各地高溫大約在24度至27度間,是舒適的溫度。

吳聖宇也提到,這波鋒面是今年梅雨季的第2道鋒面,但看起來仍然不是典型的梅雨鋒型態,後續可能要等到5月下旬,隨著西南季風環境的確立,才比較有利於典型梅雨鋒面形成,確切的時間點仍有待觀察。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