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加拿大與中國外交戰持續升級,加國認定中國外交官威脅加國議員,先是驅逐這名外交官,而中方也立即驅逐加拿大駐上海總理事加以報復,對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強調,不會接受中方的恫嚇。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因曾批評北京當局,又領頭發起譴責北京對新疆維吾爾人種族滅絕的動議,使得他跟在香港的親屬遭到恐嚇,輿論喧騰一週後,加拿大政府決定驅逐參與此事的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官員趙巍。

中方氣急敗壞祭出報復措施,宣布加拿大駐上海總領事館領事甄逸慧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其5月13日前離華。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強調,「我們會採取一切必要行動,繼續保護我們的民主,並堅持我們的價值觀和原則,這是我們以嚴肅態度做出的決定,我們經過深思熟慮以做出正確的事,驅逐中國外交官,我們知道會有報復,但我們不會被嚇倒。」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