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爆料兩年前購買BNT疫苗遭阻擋,李大維傳話「這個大小姐說你還不要買了」,此外BNT寄給他的郵件中更指出,民進黨因為堅持對外公告要寫「獨立的台灣政府」,質疑意識形態置於人民生命安全之上,稍早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當初購買疫苗過程,強調政府出了很大力氣讓購買成功,「過河拆橋是不好的事情」。

郭台銘急於促成BNT採購 食藥署少見「有條件通過公文」

陳時中今(10)天受訪時提到,兩年前5/9疫情大概是二級、5/19升上三級,全國疫情突然升溫後大家都很擔心,也希望能趕快有BNT疫苗,5月底的時候,郭董有提議想要購買疫苗捐贈,他當初也在記者會回應「歡迎大家,有要買的話趕快提出資料」,以便有問題大家盡力解決。

然而在6/1郭董夫人帶著相關文件到FDA申請,裡面的資料大部分都空白,不過在郭董急於把這件事情即時促成,政府也認為這是美事一樁,因此6/12食藥署就發了有條件通過公文,這是以往少見的事情,政府部門不太願意這樣有條件通過,但為了有可能起頭購買,所以發出公文,從這件事情來講,政府是極力想促成購買。

陳時中表示在過去印象裡,大家都明白在疫情期間,個人、公司、法人名義沒有辦法購買疫苗,因為很多相關免責規定必須由國家承擔,所以一定得由政府購買,這情況下,最後四方合約有成功,絕對是政府出了很大的力氣。

政府要求「獨立台灣政府」影響疫苗採購 陳時中強力否認

不過郭台銘再爆料,政府要求對外公告「獨立的台灣政府」而影響購買疫苗,對此陳時中指出,印象中沒有,他表示大家非常辛苦讓四方合約講成,中間很多人盡了力量,「過河拆橋是不好的事情」。

陳時中指出,當時疫苗合約都由前疾管署長周志浩處理,經過內部會議大家同意之後,由他簽署並連繫,使用的名稱一直是「疾病管制署 Republic of China(Taiwan)」,他進一步表示,最初跟BNT談疫苗時幾乎都已經談成,周志浩也把合約寄到德國,不料最後一秒鐘發生變化,當時台灣這邊有把新聞稿給BNT方面審看,新聞稿裡面慣例還寫上「我國」,他們認為用「我國」不恰當,政府第一時間為了讓疫苗購買順利,就改成「台灣」,但是從那時候起就沒有下文,事後大家也知道是因為在商業合約上面,中國上海復星有強烈的意見,導致合約無疾而終。

誰擋買疫苗?陳時中點名上海復星

所以是上海復星在擋還是台獨意識形態,亦或是郭台銘阻撓?對此陳時中直言,「事後久了大家記憶都有點模糊,郭董這邊就他的記憶選擇想記憶的部分來做說明」,他認為第一是上海復星的代表,就商業合約上面的利益,認為應該由他們主導,而非由BNT單方面跟台灣簽訂合約;至於第二部分,在郭董購買的時候,其實大家都盡力促成四方合約,未來疾管署有機會把工作日誌全部公布,大家也可以看到許多人沒日沒夜開會,如何解決法律上的問題,在多數法律顧問的協助下,才把四方合約弄妥、大家滿意,讓疫苗購買順利。

李大維傳話「大小姐說不要買」 陳時中:李不會講這種話

另外,郭台銘爆料李大維傳話「這個大小姐說,你還是不要買了」,陳時中表示自己不清楚情況不能否認或承認,但就他認識的李大維,之前作為外交部長、外交官的多年行事風格,李講話向來非常謹慎、有條理、非常有禮貌,他相信李不是會講這種話的人。

而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先前反擊郭董,因為現在初選比較困難,所以才把這件事拿出來講,陳時中也說,事情過了這麼久,一件好的事情不要因為事後的一些話,讓它變成大家互相誤解,對雙方都不是好事情,他再次強調,總統如果要擋疫苗,或是衛福部要擋疫苗,在國際慣例裡面,一定是由國家購買的情況下,最後能夠買成一定是大家一起合作的成果,當然也還是要謝謝當初捐贈疫苗的人。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