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浩公開BNT疫苗採購、捐贈合約。圖/台視新聞
周志浩公開BNT疫苗採購、捐贈合約。圖/台視新聞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指控蔡政府曾阻擋他購買BNT疫苗,昨(9)日BNT大股東寄給郭台銘的郵件被公開,郭台銘辦公室指出,郵件內容坐實政府卡BNT疫苗、為了意識形態犧牲人民生命安全,衛福部今(10)日凌晨發聲明澄清,並在上午召開記者會,公開BNT疫苗採購捐贈相關合約,我方簽署的機關名稱並沒有「獨立的台灣政府」字眼。

BNT大股東致函郭台銘的郵件提到,BioNTech原本和台灣政府已經通過談判並達成協議,但台灣政府堅持在對外的公告中使用「獨立的台灣政府」(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代理商上海復星無法接受,導致交易取消,BNT大股東也指出,BioNTech和上海復星都不允許銷售給政府機構以外的任何人,因此似乎沒有可行的解決方案。

郭台銘辦公室批評,政府為了意識形態犧牲人民生命安全,因民進黨堅持對外公告「獨立的台灣政府」,合約取消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堅持將政治置於人民生命之上。

衛福部今日召開記者會,次長周志浩還原疾管署採購BNT過程的工作,以及針對外界質疑疾管署使用不適當字眼導致BNT不願意簽約做說明。

周志浩公開與BNT公司簽署相關文件,他在2021年6月25日簽署的意向書,具名衛福部疾管署署長,代表「中華民國(台灣)」簽署。

周志浩2021年6月25日簽署的意向書。圖/疾管署提供

3家企業團體捐贈人與對方的採購合約中,是捐給「台灣疾病管制署」;捐贈協議中,政府的名稱為「中華民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周志浩簽字的職稱是「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疾管署署長」。

企業與BNT採購的協議。圖/疾管署提供
捐贈協議。圖/疾管署提供
捐贈協議周志浩職稱是「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圖/疾管署提供

周志浩也公開政府與BNT採購未簽成的合約,內容同樣使用「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他簽字時,文字一樣註記代表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簽署。

政府與BNT未簽成的合約,沒有獨立的台灣政府字眼。圖/疾管署提供

周志浩強調,與BNT協商時,針對合約內容、職稱對方都沒有意見,唯一問題出在中文新聞稿,標題「指揮中心已與德國BioNTech公司確認其將供應我國500萬劑COVID-19疫苗」,BNT對於「我國」兩字有意見。

疾管署收到BNT代表的意見後,也將「我國」更換為較中性的「台灣」,並把調整後的新聞稿寄給BNT公司,但之後都沒有收到回信,當時疾管署的想法認為,台灣這個字眼沒問題,如果還是有意見,對方可以繼續反映,但疾管署都沒有收到任何回信。

BNT對於中文新聞稿使用「我國」有意見。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更改新聞稿並回信給BNT後,未收到任何回應。圖/疾管署提供

周志浩表示,台積電、鴻海、慈濟願意慷慨協助照顧國人的健康,是件不容易的事,採購捐贈BNT疫苗過程中,這3個企業團體派出優秀的主管每天從早到晚檢視合約、推敲文字,與對方律師周旋,採用對我方有利的敘述及條件,讓他印象深刻,至今仍非常感謝這群優秀的夥伴,相信大家在這段期間都很努力,周志浩自認沒有耽擱、拖延的現象發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