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航空客運交通繁忙,屢屢發生班機延誤,引發糾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將加強保護消費者,要求航空公司一旦航班出包歸責業者,航空公司就必須賠償旅客衍生的額外開銷,讓業者往後遇到意外狀況發生,勢必依規定向旅客提出擴大補償方案,營運壓力大增。

航班出包業者有疏失要全賠 美國將制度化

搭飛機難免會遇到班機延誤或取消,讓旅客提心吊膽,而航空公司是否給予賠償金,往往自由心證,現在美國政府即將制度化,航班出包、業者有疏失,就要全賠。

「今年稍後政府將提出歷史性新規定,『強制』要求美國所有航空公司補償旅客一切食宿、交通,及重新安排航班等費用。」美國總統拜登8日在白宮宣布,將要求美國所有航空公司加強保護消費者,一旦航班延遲或取消歸責業者,就要提供旅客補償,包含重新安排航班、食宿或提供哩程及兌換機票賠償。

新規未提賠償「現金」 專家:模仿歐盟 力道不足

目前美國只規定因作業疏失導致班機延誤或取消,航空公司只需退機票錢,讓消費者很無奈,但未來的新制度,也有美中不足之處。航空業分析師桑莫斯指出,「拜登並沒提到現金賠償,但歐盟都賠現金,只能得到旅行積點或累積哩程,美國企圖模仿歐盟,但力道不足。」

美國即將建立的全面賠償機制,讓業者增添營運壓力,但其實這在歐盟行之有年,旅客最多能爭取到約合2.2萬台幣補償,而自從普遍施行後,歐洲各家航空公司的延誤率和取消率就下降,對提升航空秩序產生正面效果。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