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法第42條將失效 美墨邊境湧非法移民潮

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當時美國川普政府以防疫為由,頒布移民法第42條,讓邊境人員能夠迅速驅逐非法移民,不過這項法令即將在11日失效,也吸引中南美洲移民前仆後繼前往美墨邊境,他們把貨運火車當作便車,還冒險穿越帶刺鐵絲網,目前已經有多達15萬人等待越境,讓美國政府如臨大敵。

搭貨運火車「偷渡」 估15萬人伺機突破邊境

好幾隻手穿越欄杆,向對面的志工要食物跟水,人群中還有婦女抱著嬰兒,讓志工看了好不捨。

好幾隻手穿越欄杆討食物、水。圖/路透社

中南美洲移民前仆後繼來到美墨邊境圍牆,許多人把火車當作便車,還冒險穿越帶刺鐵絲網,已經有多達15萬人在墨西哥邊境等待進入美國,有人一等就是好幾個星期、甚至好幾個月。牙買加移民瓊斯表示,「想要進入美國工作,改變人生,過上好的生活。」

人滿為患吃不消  非法移民成美國燙手山芋

川普政府因應疫期頒發的移民法第42條,將在11日失效,到時邊境執法人員就不能以防疫為由,快速驅逐非法移民,大大增加移民尋求庇護的機會。

人口販子為了賺錢,還聲稱42條失效後,美國將大開國門,假消息助長了移民潮,也讓早就人滿為患的德州,更加難以負荷。共和黨籍德州州長艾伯特表示,「德州盡一切努力,防止人們跨越邊境,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正鋪上迎賓毯。」

前年3月以來,德州已經用巴士向紐約等各大城市,送出1萬1千名非法移民,州長揚言,未來將再送出數千人,但其實紐約市也早就吃不消,希望把移民轉送到鄰近的洛克蘭郡,不過洛克蘭郡長立即頒發緊急狀態,予以禁止。各級政府互踢皮球,如何安置移民成了美國的燙手山芋。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