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因資安疑慮喊卡,10億花費恐將由全民買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數位身分證因資安疑慮喊卡,10億花費恐將由全民買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政府原本要推動的數位身分證,因為有資安疑慮而緊急喊卡,但成本加上廠商的賠償金可能高達10億元,且要由全民買單,就讓民眾怒批不合理。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強調,賠償違約的金額還在討論中,沒有10億元那麼多,也盼政策重新討論能取得共識,但中間的衍生成本由全國一起承擔。

印製、成本費用5.24億 廠商求償5.26億

前內政部長徐國勇在三年前合體唐鳳,拍攝數位身分證宣傳影片,當時因為「資安疑慮」政策暫緩推動,但相關費用卻沒少,包含中央已投入的5.24億設備、人事成本,喊卡後,廠商向政府求償5.26億,總計10億花費恐怕將由全民買單。

徐國勇三年前合體唐鳳,拍攝數位身分證宣傳影片。圖/翻攝自內政部臉書
數位身分證因資安疑慮喊卡,10億花費恐將由全民買單。圖/台視新聞

「這明明是中央政策錯誤,為什麼是全民買單?」民眾聽了大喊不合理,但內政部強調,根據央行評估,賠償金額1.9億才是合理費用,也盼民眾多體諒。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工程會正在協助雙方履約糾紛金額的調解,強調「這是社會集體面對的成本,當然這樣的成本,我們全國要一起來承擔。」

花敬群:賠償違約金額討論中 不會那麼多

只是一天沒有結論,續燒公帑就多一天。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8)日安排「特殊傳染性肺炎特別預算執行情形」報告,賴士葆質詢時提問,數位身分證政策何時會有結論?花敬群回答,行政院正在由副院長召集跨部會討論,不敢講什麼時候會有結論,最後協商結果應會在5.26億和1.9億元之間,不會再往上。

政院力拚取得社會共識,但這過程所衍生的成本,恐怕還得全民承擔。

台北/許芷瑄、馮浩宇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