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圖/翻攝自Facebook@president.rok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南韓總統尹錫悅。圖/翻攝自Facebook@president.rok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7)日抵達南韓首爾,進行為期2天的訪問。尹錫悅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日前與美國共同宣布的《華盛頓宣言》,不會將日本排除在外。專家認為,美國極力促成日韓破冰,終於看見初步成果,對於美、日、韓三方共同應對北韓核武威脅和中國崛起,大有助益!

韓美華盛頓宣言 尹錫悅:不排除日本加入

「《華盛頓宣言》是南韓與美國簽署的協定,但我們不會排除日本的參與。」日韓元首峰會上,兩國同意加強合作,南韓總統尹錫悅表示,南韓不排除讓日本加入《華盛頓宣言》。

而這個月下旬,尹錫悅應岸田邀請前往日本參加G7峰會時,還將舉行美、日、韓三方峰會,加強合作。

南韓總統尹錫悅。圖/美聯社

日本允韓國組專家團 赴福島視察核廢水

而有關東電排放福島核廢水到大海一事,岸田表示,日本除了與國際原子能總署合作,進行科學而客觀的驗證,也同意讓南韓專家組團,在這個月到福島視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美聯社

日韓領袖會談 岸田談殖民歷史「感到痛心」

此外,南韓有民間團體抗議岸田到訪,因為當年日本在朝鮮半島的殖民統治,留下難以抹滅的傷痕。尹錫悅表示,他希望日韓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要好,「未解決的歷史爭端,不應意味著不能採取任何向前的步驟和未來的合作關係。」

岸田這次雖沒有為殖民統治道歉,但對於當時給很多人帶來痛苦和悲傷的記憶感到痛心。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