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煒飛日道歉,親自駕駛航班飛回台灣。圖/台視新聞
張國煒飛日道歉,親自駕駛航班飛回台灣。圖/台視新聞

星宇航空一架班機昨(6)天受天氣因素轉降,後續又因為因調度等問題,引發一連串的延誤事件,導致302名旅客昨晚只能睡在成田機場,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今(7)天清晨也親自赴日本,當面向旅客致歉,並指揮調度,後續更親自把其中一架飛機開回台灣,針對這些受影響的旅客也會全額退費。

張國煒現身成田機場道歉 擋不住旅客怒火

張國煒清晨趕到東京成田機場,親自在候機室安撫旅客,「我該怎麼樣就怎麼樣,我不是要逃避責任,如果我做錯這件事情,我該承擔的我就承擔,我想盡了辦法,可是就是沒辦法,因為有些卡到法規」,但仍擋不住旅客怒火,不滿表示不能把乘客關在機艙裡面4個小時,對此張國煒認錯,表示違法該受罰就受罰。

星宇JX800班機6日因為原定降落東京成田機場,卻因為側風過大轉降名古屋,導致原本要從成田返程的航班JX801被迫取消,旅客併入更晚起飛的JX803班機,最後又加上機組員超時和機場宵禁等因素,班機無法起飛。

星宇航空延誤主因。圖/台視新聞

而星宇班機駕駛和塔台的對話也曝光,前機師張志豪解釋,塔台講說因為這個時間超過他們的限制,所以沒辦法給一個航行的許可。

星宇大延誤引眾怒 張國煒致歉「親駕機返台」

班機無法起飛,等到7日上午,地勤才陸續發送新的機票,但因為重新安排的班機機型較小,旅客需分批送回,只能讓老弱婦孺的旅客優先登機,另外張國煒也親自駕駛一架飛機回來台灣。

航空公司緊急處理票券問題。圖/民眾提供

稍早張國煒抵台受訪時表示,昨天因為大風轉降名古屋,又回成田機場,基本上就已經花很多時間,且東京規定只要一次降落,就要花很長的時間才可以回來,不是馬上就可以轉回來。

此外,原先成田有說特例要讓星宇在凌晨起飛,對此張國煒表示沒有特例,本來就是說所有飛機有考慮12點半再關,因為就怕沒辦法處理那麼多飛機,可是因為當地居民抗議噪音,機場壓力也很大,所以最後決定只延到12點,不再多延半小時。

前機師「星宇機隊不足」難應付突發 桃園-洛杉磯航班也取消

只是針對合併航班的做法,過去在航空調度時其實經常發生,旅客質疑,為什麼這回星宇的危機處理會變成這樣?張志豪認為誤會機場宵禁時間不太可能,主要是目前機隊的數量還是不足,就是怕這種突發的狀況。

星宇航空蠟燭兩頭燒,廣體客機無法從日本返台,導致接續要執行桃園-洛杉磯往返的兩個航班也都取消,桃園機場也亂成一團。

星宇航班延誤,連帶影響桃園-洛杉磯航班。圖/台視新聞

桃園機場候機旅客表示,早就可以轉簽了啊,全部都走了,航空公司現在就是說飛機進不來,所以也出不去。

此次宛如骨牌效應,一連串航班受影響,也讓精品航空招牌蒙上陰影。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