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加國眾院訪團來台,莊文浩也是成員之一。圖/翻攝自Twitter@iingwen
上個月加國眾院訪團來台,莊文浩也是成員之一。圖/翻攝自Twitter@iingwen

中國境外干預威脅各國。加拿大華裔議員莊文浩曾多次發言力挺新疆維吾爾人,他本人和家人卻受到威脅,甚至在香港的親戚也成為北京政府的目標,莊文浩不滿加拿大情報單位2年前就掌握情資,卻毫無作為。加拿大外交部長4日表示,不排除驅逐中國大使,不過中國反嗆這是抹黑。

中伸黑手「跨境干預」! 加議員怒轟政府無作為

「我們如同掛起巨大廣告板,跟全世界的極權國家說,我們加拿大國土上開放所有外國勢力干預和威脅。」加拿大華裔議員莊文浩會這麼憤怒,全是因為中國跨境干預愈來愈明目張膽,但加國情報單位和外交部卻毫無行動。

莊文浩不滿說,「你允許一位外國外交官,仗勢他的外交豁免權,不只攻擊我和我的家人,還有其他國會議員」,喊話加拿大外交部長,「為什麼您還認可這位外交官,繼續在加拿大國土上活動?」

挺新疆成中國眼中釘 加議員及家人都遭恫嚇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機密文件顯示,2021年莊文浩譴責北京在新疆的種族滅絕行動,就成了中國眼中釘,北京政府威脅他和家人,涉入的包括一名中國駐加拿大外交官,甚至還搜索他香港親屬的資訊。

中國外交官出手威脅加議員 杜魯道下令徹查

目前加國外交部已召見中國大使,加國外交部長趙美蘭表示,驅逐中國大使是選項之一;此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要求情報單位提高警覺,「任何有關威脅議員的情報,特別是有關他們的家庭,都必須升級。」

中國則回應這項指控純屬抹黑,說法毫無根據。上個月加國眾院訪團來台,莊文浩也是成員之一,當時他曾表示中國若採取軍事行動,將會付出代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