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川發生規模6.5強震。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日本石川發生規模6.5強震。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於台灣時間今(5)日下午1點多,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深度僅12公里,雖然未發佈海嘯警報,但沿海測得10公分左右的波動。新潟、富山、福井等縣都有感,傳出有民宅、鳥居傾倒、山區土石崩落。隨後餘震不斷,民眾人心惶惶,地震更造成1人死亡、12人受傷。

強震多縣有感! 神社鳥居傾倒、民宅壓扁轎車

台灣時間5日下午1點多,日本石川縣能登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5地震,深度12公里,雖然沒發佈海嘯警報,但沿海測得10公分左右的波動,新潟、福井等多個縣都有感,之後還餘震不斷。

石川縣珠洲市驚傳多棟民宅倒塌,居民受困屋內;一處神社鳥居傾倒,山區巨石崩落,波及下方民宅;還有隧道被掉落的土石堵住。而有大批遊客正在金澤觀光,民眾嚇得牽緊家人的手;富山縣一處商場,則有大批民眾蹲在大廳抱頭掩護;還有人當下正坐在摩天輪上,被嚇出一身冷汗。

一陣天搖地動,地震警報大作,石川縣無人島「見附島」揚起漫天黃沙,遊客立刻拔腿狂奔,現場尖叫聲四起。

日本黃金週地震來襲,石川縣七尾市一處河邊正舉辦祭典,可以看到河水劇烈搖晃,遊客嚇壞了;一名媽媽更緊抱孩子,蹲在空地等地震平息。民眾指出,搖了好久,有20到30秒左右吧,一直搖。

成因疑為「群發地震」 專家:不排除有更大地震

至於地震為何發生,專家認為跟「群發地震」有關。名古屋大學名譽教授 福田伸夫指出,這起地震,是發生在去年開始發生「群發地震」的附近,是目前「群發地震」中規模最大的。

雪上加霜!石川地區下雨 氣象廳籲嚴防土石流

能登地方近年來地震頻發,早已進入活躍期,這是因為海洋板塊沉入地底深處,之後分離出水份,然後往上擠壓所致。氣象廳提醒民眾,除了要留意餘震,5日晚間石川縣還變天下雨,須嚴防土石流災情。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