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中行何時重啟? 布林肯:希望能安排今年訪問中國

布林肯受訪透露訪中時間。圖/翻攝自state.gov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定2月要訪問中國,他3日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透露,希望今年能夠訪中;至於克里姆林宮遭無人機襲擊,克宮稱是「烏克蘭和澤倫斯基想暗殺普亭」,布林肯則說,他對俄羅斯的指控都抱持懷疑,目前無法核實報導真實性。布林肯受訪時也發生插曲,他遭兩名左派人士抗議,兩人後來也被架離現場。

在訪問的一開始,突然有兩個人跑到台上,在布林肯的後方舉牌抗議。其中一名女子是美國左派團體「粉紅程式碼」的創辦人班傑明,他們手上舉著標語,要求釋放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維安人員立刻衝上台將兩人架離現場,布林肯還要維安人員不要太緊張,好好處理。

兩人上台舉牌抗議。圖/翻攝自state.gov

主持人伊格納西斯(David Ignatius)也詢問布林肯再次訪問中國的時機,先前因為中國的間諜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造成兩國關係緊張,因而延遲訪中計畫,但遲遲未公布日程。布林肯表示,他希望今年能夠訪問中國。

布林肯說「我們認為訪中很重要」,如同去年「拜習會」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所說的,美國需要建立與中國之間各層級的溝通管道,全世界都希望兩國能負起責任,處理美中關係,並稱兩國需要透過「交往」(engagement)建構雙邊基礎與護欄。

另外,記者也向布林肯提問克里姆林宮遇襲的事。俄羅斯指控烏克蘭在3日凌晨出動兩架無人機襲擊克里姆林宮,意圖刺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不過並無造成傷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也否認攻擊克里姆林宮。

布林肯表示,他已經看到了這些報導,但無法核實,而他對關於克里姆林宮的消息都抱持懷疑態度,「在沒有真正了解事實的情況下,真的很難評論或猜測」。

外媒也引述2名美國官員說法,表示拜登政府尚在釐清克里姆林宮遇襲原因,是基輔當局下令交由俄羅斯內親烏團體執行,或是俄羅斯自導自演策畫攻擊。

責任編輯/王馨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