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在即,積極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喊話,若他當選總統,90天內會讓詐騙集團消失。法務部長蔡清祥先前對此表示,無論執行面或修法面,政府均積極偵辦打擊詐騙集團,「我們會儘快、一定會全力以赴」;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日表示,打擊詐欺一直都是他上任以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刻不容緩,現在就要進行,不能等到下屆總統才進行」。

陳建仁今日出席「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揭牌典禮,受訪時指出,打擊詐欺一直是自己上任以來,在治安上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打擊詐騙實際上需要不斷在技術上精進,且要加以修法,在這方面已經刻不容緩,現在就要進行,不能等到下屆總統才進行。

陳建仁表示,打擊犯罪相當重要,因此已經請羅秉成政委督導相關部會精進,在明天的行政院會上,就會提出打擊詐欺行動綱領的1.5新版,希望能夠對於打擊犯罪提出更有效的辦法。

陳建仁說,「也歡迎大家提出任何有關防詐的好方法,我們在打擊詐騙的工作上,已經有相關的對策,希望大家都能夠積極參與此工作,今天特別來到這裡,就是希望做跨部會整合,把防詐工作做好,以確保民眾財產的安全」。

郭台銘拋「一縣市一核電廠」 陳:台灣民眾多數反對

至於郭台銘昨(2)日提出,要在每縣市蓋一個核電廠,引發熱議,陳建仁對此指出,自從前年的公投以來,大家都知道,台灣大多數民眾都反對建立核四廠,且非核家園及淨零排碳已經成為台灣的共識與全球的趨勢,「至於小型核電廠或是其他核能,在設備上是否安全、價格上是否平價、在技術上是否能落實,還有待考慮,因此這件事需要審慎規劃」。

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日排審《鏡電視》負責人變更、上架有線電視86頻道案,卻遭到國民黨團突襲,陳建仁表示,NCC是獨立的機關,國會議員應該要於予尊重,不該藉著個案的審查,介入任何干預,這是很壞的示範。

中國《反間諜法》升級 陳建仁:民眾確保無虞再前往

中國修訂《反間諜法》將於7月1日上路,將間諜行為的定義擴大為「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者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網絡攻擊等行為」,並要求郵政、電信及網路服務業者配合打擊間諜活動。

針對台人赴陸風險是否增加,陳建仁說,中國修正《反間諜法》之前,就以「反國家分裂法」逮捕過台灣民眾、限制台灣民眾的人身自由,「我想民眾到中國去,一定要很小心,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陳建仁強調,中國恣意逮捕台灣民眾,限制人身安全與自由此事,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確保無虞才前往中國;並強調,疫情緩解後,當兩岸人民希望恢復健康正常交流的同時,中國這樣恣意限制台灣人身自由,對於兩岸之間的健康交流有所傷害。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