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事件層出不窮,爭取國民黨提名2024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拋出當選後,90天內會讓詐騙集團從台灣絕跡,內政部長林右昌指出,現在很多詐騙集團是跨境犯罪,大家希望能遏止,但要務實以待;對於是否有可能90天內讓詐騙集團消失?林右昌表示,任何人都有發言的權利。

郭台銘日前在「郭台銘有話對你說」論壇談及詐騙議題,邀請詐騙受害者家屬現身說法,郭台銘當場承諾,如果當選總統,90天內會讓詐騙集團消失。

林右昌今(3)日在立法院受訪回應,現在詐騙集團很多都在海外,不一定在境內,詐騙已經演變成跨境的金融、科技犯罪,最近甚至還有暴力犯罪,已經成為複合型的犯罪新型態,大家都希望犯罪行為能被遏止,但也必須務實以待。

媒體追問,郭台銘稱90天內讓詐騙集團絕跡是否不可能?林右昌僅回應「任何人都有發言的權利」。

林右昌也指出,詐騙問題必須從源頭管理,也就是從網路平台的投資廣告下手,因此他親自拜訪Google、Meta、LINE等跨國公司,盼能從源頭阻絕。

林右昌進一步表示,日前他與Google討論後達成3點共識,第一,提供已經報案的名人投資廣告詐騙清單給Google,讓Google進行源頭管制。

第二,與Google建立平台分享最新投資詐騙樣態,讓Google思考精進如何在系統協助阻絕詐騙行為;第三,建立通道快速傳遞資訊,並成立工作坊,政府及民間共同針對詐騙行為,討論如何即時提出因應方案。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