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指出,即將報到的梅雨鋒面「萬事俱備,只欠西南風」。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鄭明典指出,即將報到的梅雨鋒面「萬事俱備,只欠西南風」。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5月進入梅雨季,首波梅雨鋒面預計週末報到,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指出,即將到來的鋒面降雨潛勢相對弱一些,因「萬事俱備,只欠西南風」。

鄭明典在臉書發出週六天氣預測圖以及梅雨季平均地面天氣圖,他說明,比對兩張圖,即將到來梅雨季的首波鋒面具有相對完整的氣候特徵,但還沒有西南季風或西南氣流支持,所以降雨潛勢相對弱一些,他也提到,氣候平均圖中,左下方的低壓區目前尚未成形,但已在醞釀中。

民間氣象公司「天氣風險」表示,週六新一波鋒面逐漸接近,深夜到週日鋒面通過,各地都有陣雨發生機會,也可能會有一陣明顯的雨勢,不過,這波鋒面有明顯的移動性,預估週日晚間到下週一就會逐漸來到台灣南方,轉為東北季風環境,降雨有逐漸緩和的趨勢。

天氣風險也提醒,除了降雨,要留意這波東北季風可能帶來明顯的氣溫變化,尤其北部地區,週六與週日到下週一的高溫落差可能達到8度至10度,會一下子轉冷許多,要留意週末天氣與氣溫的急遽變化。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