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去年在逆勢中獲利。圖/非凡新聞
長榮航去年在逆勢中獲利。圖/非凡新聞

交通部民航局公布7家國籍航空去年的營運,呈現兩樣情!華航、長榮航、立榮等三家業者逆勢中獲利,而星宇、虎航、華信、德安則呈現虧損狀態。對此,台經院副研究員邱達生認為,去年還是以有貨機的航空業者較為吃香,不過今年在觀光復甦加持、新航線加入以及油價尚未出現漲價現象下,以客運為主的業者,有機會翻轉獲利機會。

7國航去年成績單出爐 星宇虧近53億最慘

飛機載著乘客、貨物飛上天際,前往目的地,每一趟都關係營收獲利的表現,而去年2022年,國籍航空獲利成績單也出爐,不過呈現兩樣情。

由於仍在疫情期間,航空業營運仍然艱辛,不過華航、長榮航以及立榮航空在逆勢中獲利,其中華航營業收入來到1410.69億元,獲利王則由長榮航空搶下寶座,稅後淨利多達70.91億元。而星宇、虎航、華信、德安等4家業者則呈現虧損狀態,其中星宇以全年虧損52.7億元為最多,成立營運3年多,累積虧損達122億餘元。

去年2022年國籍航空營運狀況。圖/非凡新聞

客漲貨消!多家航空增開新航點搶客運市場

去年長榮航空就在法說會上表示,今年的航空市況會呈現「客漲貨消」的狀態,如今也能看到各家公司積極拓展新航點佈局。長榮航3月底開航克拉克航線、米蘭5月也增班;華航7月中也將開航布拉格;星宇新增北美洛杉磯,未來還有舊金山、西雅圖等規劃;虎航則是日本航線客運量大增,目前只剩函館、旭川、小松、花卷尚未復航。

各家公司積極拓展新航點佈局。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副研究員邱達生指出,「今年觀光復甦,現在看起來是比預期好,所以它們添增航線,今年整個翻轉獲利機會相對比較高,而且如果我們參考美國能源資訊屬的預測,今年油價不會持續攀升,反而是在年中之後,有機會比較減緩。」

針對油價問題,邱達生也表示,雖然今年OPEC+ 醞釀要減產,不過目前油價拉抬、衝擊航空營運機率不大,展望航空後市,審慎樂觀。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