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訪美,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會面,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兩人重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強調這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菲律賓總統小馬仕訪問白宮,和美國總統拜登在橢圓形辦公室舉行會談。拜登表示,面對當前全新的挑戰,沒有比小馬可仕更適合的合作夥伴。

對於菲律賓的安全,拜登也當面掛保證,「美國繼續堅定不移地承諾保衛菲律賓,包括南海在內」,一旦菲律賓軍隊、公務船或飛機在包括南海在內的地區遭到襲擊,美國將依照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啟動防禦承諾。

小馬可仕則提到,目前南海與亞太地區情勢緊張,菲律賓當然也會尋求強化美菲同盟,「所以菲律賓很自然地把目光投向它在世界上唯一的條約夥伴。」

此外,雙方也樂見依照「加強國防合作協議」新增美軍基地,認為這將強化菲律賓的安全,也有助於菲律賓達成軍事現代化目標。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