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偷渡客在美國被逮捕。圖/路透社
中國偷渡客在美國被逮捕。圖/路透社

從墨西哥偷渡美國,不再是中南美洲民眾的專利,去年夏天開始,這條偷渡之路上中國人的數量大增,原來中國長期的清零政策迫使民眾外逃謀生。有些人還是從抖音等社群媒體獲得資訊,展開昂貴又危險的旅程。

「走線」幾乎橫越整個地球 花錢冒險逃離中國

這次被逮捕的不是拉美偷渡客,而是遠從亞洲來的中國人。中國偷渡者說「我先從湖北到香港,再去泰國,然後飛土耳其,再飛厄瓜多,往北穿越南美洲,來到美國」。

這些偷渡者幾乎繞了整個地球,來到美墨邊境,即使被逮,也覺得到了天堂,中國偷渡客直言「我覺得很放鬆,這裡的人包括警察都很和善,這是我想像中的美國」。

中國大陸疫情封控將近3年,去年夏天開始,很多人實在生活不下去,決定鋌而走險。厄瓜多的業者,每個大人收費3萬7千元台幣,安排從厄瓜多到巴拿馬途中的交通跟旅館,還要協助穿越哥倫比亞到巴拿馬的達連隘口,如果途中需要帳篷跟騎馬,還得另外收費。

移民律師黃笑生指出,「去年夏天開始中國清零更加嚴格,整個國家都停擺,民眾開始在社群媒體上討論如何離開中國」。

清零+美簽證難拿 中國偷渡美國人數大增

路透社訪問的幾十名偷渡者,有半數原本是經營小生意的,還有不少人是基督徒,宣稱想追求宗教自由。

過去半年,美國邊界警察逮捕了6千5百多名中國偷渡客,創下歷史新高。疫情期間,美國簽證取得困難助長了偷渡。中國偷渡者的語言隔閡,則拉長了案件處理的時間。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