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條「綿羊尾巴」掛圍籬!清境農場曝斷尾好處 網驚:長知識了

清境農場說明為何會將綿羊斷尾。圖/翻攝自FB@CingjingFarm

南投清境農場內的可愛綿羊,吸引不少遊客前往遊玩,近日清境農場臉書PO出,把小綿羊尾巴掛在圍籬上的照片,引起網友討論。對此,清境農場解釋,讓剛出生的小羊斷尾,是為了避免小羊糞便尿液沾黏影響健康,同時也易於交配繁殖後代,而這些斷尾通常會作為教學使用。

清境農場說明,小羊出生1到2週後,會迎來的第兩件事就是斷尾,使用斷尾器將彈性強的橡皮筋,套在尾部大約三到四個手指頭的寬度,大概就像用橡皮筋套住手指頭的感覺。

清境農場接著表示,因為小羊尾巴不像貓一樣會翹高高,喝奶時只會左右擺動,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尾巴自然掉落,當然綿羊斷尾的方式有很多種,農場採用的方式,較為人道且小羊不易感到疼痛;雖然目前國外也出現友善飼養不斷尾的作法,但仍要視當地的氣候及害蟲,因此各國的做法也會不太相同。

清境農場提到,農場小羊斷尾主要是為了,避免糞便尿液沾黏影響健康,同時也易於交配繁殖後代。另外,清境農場也解釋,野外綿羊因為食物找尋不易,所以尾巴用來儲存脂肪,就像駝峰一樣,但是在台灣的綿羊幾乎都是人工飼養,不怕吃不飽,也就不需要儲存脂肪了。

這張綿羊尾巴掛圍籬的照片,雖然嚇壞不少網友,但仍有不少網友直呼,「長知識了!」、「來羊是有尾巴的 」、「我以為羊是天生沒尾巴耶」、「斷尾求生~生生不息」。

責任編輯/曾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