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軍演發射火箭彈擊沉敵艦。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美菲軍演發射火箭彈擊沉敵艦。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歷年來規模最大的美菲肩並肩軍演進入尾聲,中國多次對軍演表達不滿,不過26日美菲更在三描禮士省舉行海上實彈擊沉演練,針對中國的意味更濃厚,兩軍在12海里的領海邊緣,用海馬斯火箭擊沉一艘假想敵艦,位置與中國實際掌控的南沙群島黃岩島只有幾小時航程。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更是親自到場視導,展現重振美菲同盟的決心。

劍指中國?美菲軍演「發射火箭彈擊沉敵艦」

美菲軍演愈接近尾聲,中國的臉色肯定愈難看。26日美菲在三描禮士省進行的海上實彈演習,用一艘菲國海軍除役軍艦當作假想敵艦,在離岸12海里的領海邊緣執行擊沉演練,與中國實際掌控的南沙群島黃岩島只有幾小時航程。美菲軍演針對中國的意味濃厚。

菲軍發言人洛基科上校強調,「我們要在實戰等級展現能力,從計畫到執行,我們要在此展現兩軍都能並肩完成。」

重振同盟決心! 美菲「肩並肩」軍演畫句點

空中還有F16及F35戰機發射導引炸彈,岸上砲兵單位則向離岸10公里海面浮筒發射火箭彈。動員美菲兩軍1萬7千人的肩並肩軍演,創下歷年來最大規模,即將在28日劃下句點。

軍演以來就多次批評美菲挑釁的中國,再次表達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說,「國家間的防務安全合作,應當有利於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不應當加劇緊張情勢。」

只是小馬可仕以行動展現重振美菲同盟的決心,與聲稱擁有大部分南海主權的中國,未來免不了還會有摩擦。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